{webname}

图片

探索“行业、企业、院校”三方联合培养技能人才新模式
“大国工匠”后备军津门比武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14 09:02

实操比赛场景。

随着首届“中国石油杯”职业院校化工总控工竞赛在天津石油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近日,来自全国11家炼化企业的56名“种子选手”齐聚津门,同台“比武”、切磋技艺。该项赛事开创了“行业、企业、院校”三方联合培养技能人才的新模式,旨在探索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大国工匠”后备军。

天津石油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爱民告诉记者,参赛选手都是已经与企业签订就业合同,但还未正式入职的石油化工类应届毕业生,此次职业院校化工总控工竞赛作为助力他们提前适应岗位、师徒传技的桥梁,引入院校培训、技能比赛,构建关键领域虚拟仿真平台及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平台,同时邀请行业导师立足岗位手把手“传帮带”,聚焦能力提升、突出实战、淬炼“真功”,为企业“订单式”培养人才。

记者了解到,比赛前,选手们在天津接受了为期23天的培训,这也是首期校企合作“石油工匠”职前教育示范班,主要进行赛事规定的理论学习、仿真模拟、实操演练,同时聆听中国石油思政工作专家带来的党史专题讲座和中国石油企业文化专题讲座。比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包括理论知识考核、化工单元仿真操作、正压式空气呼吸器佩戴、工艺事故及应急处理等项目。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